一架大桥

时不时跳槽各种冷坑🕳️
爱写我流矫情文学
本人也矫情,你骂我我就会哭

[七香]大概是端午日常

  陈纫香推门进来,水云楼众人正围着条长桌聚众包粽子。

“呦,都忙着呢”他拿下头上的帽子,看着杜洛城手心撅头呲腚的粽子有些迟疑“七少爷,您这是…”

  杜洛城难得的沉默了一会儿,他把手中裹得不像样的粽子往案板上一扔,破罐子破摔的说“包粽子呢,这不明儿个就端午了吗”

  水云楼每年端午都是自个儿包粽子的,这活儿重,水云楼几十口人再加上供奉祖师爷的份儿,全数落在十九小来这些女人头上也太难为人,恰巧今天休戏,于是她大清早便拉扯些爷们儿来帮忙,商细蕊是个管吃不管动的主,这会儿还在睡回笼觉,杜洛城看着手痒,也就来凑个热闹。

  可惜他那双手,在宣纸上笔走龙蛇灵活的很,拿过粽叶就显得僵硬笨重。

  陈纫香看着案板上不成型的粽子,忍不住乐了。

  杜洛城看着陈纫香弯眸笑出一口白牙,有些恼羞成怒“你笑什么”

“没什么没什么”陈纫香憋笑“挺好的真的”

“陈老板您可千万别小看这包粽子”十九一边利索的缠线,一边回应“这包粽子啊,也是门手艺活,讲究技巧的,咱们七少爷这算不错的了,不信您也来试试”

  陈纫香不信邪,心想不就包个粽子吗能难哪儿去,于是捋袖子洗手,拉个凳子寻着杜洛城旁边的间隙空坐好,认真跟着十九学起来。

  铝盆里洗净的叶子是水盈盈的绿,十九从中捏了一片,剪掉叶子根部的硬梗,手指灵巧的弯折,将三分之一的叶子折到三分之二的叶子,形成漏斗状,塞一勺米用勺子压紧,中间加一颗深红油亮的玛瑙枣粒子,塞满糯米又将余下的三分之二叶子对折完全盖住,白的晃眼的糯米便被遮的严严实实,然后左手抓住,右手压紧叶子,将剩余的叶子捏紧折向一边,捻着线缠捆起来,利索的打了个活结。

  瞧着挺简单的,动起手来还真不容易,要不就是线松了漏米要不就是太紧了夹生。陈纫香包了十来个,合格的了了无几,最终被十九以别再糟蹋粮食的理由赶出了厨房。

  陈纫香看着紧闭的屋门悻悻的摸了摸鼻子。

  一样被赶出来的杜洛城呐呐“这老天爷啊,给了人一行的天赋总归要从旁的地儿收回来的”

  陈纫香深以为然的点点头。

  第二天大清早,陈纫香就跑水云楼来催商细蕊一道儿去吊嗓子,恰巧赶上第一批粽子出锅。

  掀开锅盖,水雾蔓延,水被煮成碧绿,一个个饱满的粽子在咕噜噜的水泡中安静躺着,小来拿筷子夹出一个,剪线剥下粽叶,冒着热气的白米粽子就展现出来,糯米一颗颗都是饱满的,紧促的裹在一块,三角尖头是红润润的枣,这枣是关外特产,程凤台托人送来的,一个个又大又红,饱满的枣被煮烂后汁水浸泡的周围的米都是晶亮的棕红色。

“什么吊嗓子,八成来蹭饭的,小来你以后见着撵就是”杜洛城跟陈纫香一道来的,他不见外的从锅里拾了俩,一个剥开随手递给陈纫香。

  粽子咬下去又甜又糯,糯米满当当的堵在腮里,嚼着嚼着慢慢在齿间回甘,粽叶特有的的清香气煮进米粒中,又恰到好处的中和了甜腻。

  陈纫香捧着热乎乎的粽子,满足的喟叹了一声。

  商细蕊接过小来递来的粽子,咬了一口嘟嘟囔囔的说“要说撵啊您二位我一块儿得撵,各自都没正经活计干吗?好端端的成天往我这水云楼跑。”

  陈纫香鼓着腮帮子冲他嘿嘿笑,不做辩解。

  可他不爱吃糯米,只把沾染枣汁的糯米吃了,剩下的白米他说不够甜,杜洛城骂了句少爷脾气,以浪费粮食为由嫌弃的接过来替他悉数解决。

评论(14)

热度(13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